威尼斯欢乐娱人城1099官网首页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举办第二期江苏财院大讲堂

       1123下午,第二期江苏财院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重庆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程平教授应邀为师生们带来了主题为“财务数字化转型与RPA机器人应用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由副校长鲍建青教授主持,会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专任教师、会计学院2223级学生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程平教授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会计信息化博士后,主要从事云会计、会计与审计大数据、RPA财务与审计机器人、智能财务与审计、大数据智能风控等方面的研究。会上,程平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字化转型与财务转型的原理,强调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影响。他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财务部门需要积极应对数字化变革,利用先进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提升财务业务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同时,他着重介绍了RPA技术在会计事务型应用场景中的应用,详细解释了RPA机器人的工作原理,阐述了机器人在财务核算、应收应付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实例演示,生动展示了RPA机器人在财务流程中的高效自动化处理能力。

       活动现场,程平教授还探讨了RPA技术在财务分析领域的应用。他指出,RPA机器人能够快速准确地处理大量的财务数据,并通过算法和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和预测,为企业的财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他强调,智能财务岗位对能力需求较高,未来的财务岗位需要具备数字化和技术化的知识能力,能够灵活运用RPA技术和数据分析工具,进行财务决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工作。

       鲍建青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本次讲座的举办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在财务数字化转型和RPA机器人应用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更为师生们提供了全面了解财务管理领域前沿技术的机会。未来,我校在财务会计教学和实践中将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应用的融合,为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财务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会计学院:朱梅梅、陈青云,图/记者团,审核:郭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