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欢乐娱人城1099官网首页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淮安日报】威尼斯欢乐娱人城1099官网首页师生同获国赛一等奖 “赛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1099官网首页师生同获国赛一等奖

“赛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通 讯 员 邹 瑄

白卫东老师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赛项(教师赛)一等奖;尹婷、何抒璇、贺宇超、张子涵4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获该赛项(学生赛)团体一等奖;白卫东、周爱群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威尼斯欢乐娱人城1099官网首页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捷报频传。

日前,为表彰上述师生在竞争激烈的国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威尼斯欢乐娱人城1099官网首页授予他们“学校特别贡献奖”,以此激励更多师生在技能舞台上顽强拼搏、奋发进取,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以赛为媒” 构建育人新模式

“在学校‘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引领下,学院逐步确立了‘赛教’融合的人才模式,经过师生长期共同努力、不断积累,才取得这样的成绩。”该校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院长周爱群介绍,学院紧紧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对物流、交通、旅游产业人才培养的最新需求,践行学校“育人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积极构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的“赛教”融合机制,使竞赛成为学生学习的有益补充和拓展内容。“竞赛更注重实践和对实践成果的评价,更关注对学生动手实践和创新、合作等能力的培养。”周爱群说。为了更好地发挥竞赛的作用,学院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把企业的用人标准、技能大赛的竞技标准与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结合起来,使得课堂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落实到了各个教学环节中,丰富了实践教学体系,同时通过选拔学生参加“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导游服务”“关务技能”等竞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各级技能竞赛上绽放光彩。这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增强了学习动力,为他们将来高质量就业、创业、升学等奠定了基础。

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这一赛项上,该学院从一开始重在参与、重在“练兵”,到2017年拿到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赛项(学生赛)团体三等奖,到后来先后拿到省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再到今年从43支参加省赛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并经过三轮积分赛选拔,作为江苏省代表队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地区的63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出色的技能水平和较高的综合素养斩获该赛项(学生赛)团体一等奖,竞赛成果接连升级、渐入佳境,开辟出越来越广阔的育人空间。

“以教为纽” 促进师生共成长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比赛内容体现了前沿技术与产业应用的融合,既是考学生,更是考老师。今年是高职组“智慧物流”赛项全面改革的第一年,全新的竞赛内容和规程,比赛系统性强、难度大。该学院白卫东老师既要指导学生参赛,又要参加教师组竞赛,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他说:“我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重新采购相关耗材、自行搭建平台并制作比赛素材、在创意上不断寻找突破、调整和改进方案,这不仅是对教学和实践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毅力和耐心的考验。”最终,不仅他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一等奖,他也取得了该赛项(教师赛)的国赛一等奖。“备赛期间,学校领导多次指示批示,到场考察指导,学校上下大力的关心支持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动能,同学们的坚守和刻苦也敦促着我努力向前、不负期待,获奖是集体努力的结果,是集体的荣誉。”白卫东说。

近几年,该学院通过引进人才、提升能力、增强创新驱动力、健全激励体系等措施练好教师基本功,打造了一批像白卫东老师这样专业技能精湛、教学技艺娴熟、肯吃苦能奉献的骨干教师。黄猛带领团队荣获第七届“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鲁庆尧在2022年“江苏工匠”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现代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一等奖,并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李森、白卫东、李婧、徐笛、石京杰等荣获2021、2022、2023年江苏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一个个好成绩,正是该校推行“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育人理念的生动写照。师资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学校“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注入了强劲动力。一批批具有专业内涵、行业特质的高技能人才正在威尼斯欢乐娱人城1099官网首页成长起来,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链接地址:【淮安日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311/20/content_233197.html